抗疫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给梁成伟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梁:
您好!
面对抗疫大考,您毫不退缩,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几乎24小时劳累奔波在第一线,并成为中坚力量,这让我深感佩服。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说的是青少年的各方面都强大了,并有着爱国之心,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强大起来。所以作为中华人民亦为青少年,要有担当精神。所谓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
谭超说:“我不甘平庸男人要用双手撑起天。”这短短的一句话,说到了人们的心坎儿里。他担当起做快递这个职业的责任并为之努力最终成为烟台大学一家快递网点的老板。归根结底,是谭超有担当精神。
有担当者,成功也。唐太宗在当时作为一国之君,得民心者得天下。他视民如子,垂拱而治,那是因为他有担当精神,在他心中,他的责任就是让百姓安居乐业;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他在世被封为武乡侯,他为匡扶蜀汉政权,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担负起这艰巨的责任。因此,诸葛在后世受到极大尊崇,成为后世忠臣楷模,智慧化身。唐太宗因为有担当精神而得天下,诸葛亮因为有担当精神而被后世尊崇。都说明了:有担当者,成功也。
有担当者,充实也。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太初元年,与唐都,落下闳等共订《太初历》,此后,司马迁开始撰写《史记》。之后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辩护,获罪下狱,受腐刑。出狱后任中书令,继续发愤著书,终于完成了《史记》。写作使司马迁在入狱前,入狱后,活的充实,并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明。
有担当者,奋进也。2016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孙家栋。他已达八十七岁的高龄。他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得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工程总设计师,是中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若没有他的担当,怎会有她领导下所发社会星奇迹般的战争个中国航天飞行器的1/3;若没有他的担当,真会有他的传奇故事?
我们作为青少年,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在学校老师教导我们,要有担当精神,这绝不只是说说而已,所以我们做事要有担当。养成有担当的习惯。
担当使人充实,担当使人奋进,担当使人成功……让我们学会担当,共创美好未来。
祝您工作顺利,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