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讲的主要内容是:从前有一对天鹅,它们生了五只小天鹅,其中,有一只小天鹅叫做路易斯,它发不出声音,它就去找以前救过它妈妈的山姆。比弗。山姆让路易斯跟它一起上学,但路易斯的亲人不认识字,它的爸爸就去给他叼了一把小号,终于,路易斯吹出了声音,许多人知道了它,就请它去为大家演奏,说可以挣到钱,因为路易斯想光明正大的拥有这个小号,它就答应了人们的要求,最后,还清了小号的钱。
从这个故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天鹅路易斯的为发音而追逐愿望的坚定信念,我们也要学习山姆它不伤害动物且保护动物的精神,我还感受到了路易斯它爸爸妈妈对路易斯不惜代价的保护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