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每个人看电影,看的角度不同,感觉与感受必然更是不同。我的视角是从心理来看待。影片是从一位抑郁症来访者尼克接受心理治疗的过程。心理医生针对尼克是个作家,引导尼克把自己经历的点滴用记录的方式记录来打开尼克被压抑得病而封闭的心灵。之所以让尼克抑郁的事件:盖茨比事件。盖茨比事件,让尼克收获的同时让尼克对人性失望、对社会失望导致对一切的失望而陷入了抑郁……盖茨比事件:体现的是人性正反面,反应的是社会阴暗面。犹如抑郁症的症状一般!值得一提的人性人物四人:尼克、盖茨比、黛西、汤姆。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盖茨比起落。
一、盖茨比:一个传奇人物。神秘发家成为声名显赫的人。夜夜笙歌艳舞背后真正的目的,只为了心中保存的5年前的那份纯真的爱恋。一掷千金万金,只为了引来心上人黛西。黛西让盖茨比成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人。盖茨比:为了得到梦中情人黛西,为了匹配黛西,就要实现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人物到达声名显赫之人进入上流社会的目标。盖茨比给自己设定了这个宏伟的目标,终于达成了自己的个人目标。盖茨比的身价千万倍,今非昔比了。遗憾的是盖茨比的情感滞留在了五年前。盖茨比的自负遮盖了理性可预见的问题,那就是黛西在五年中还如初恋时那般纯真无暇吗?盖茨比的毁灭,是毁灭在自己的自负和自以为是的情感中蒙蔽了自己,造成了自己的毁灭。
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
1。盖茨比是积极乐观的人的代表!
2。盖茨比是目标感很强实践家的代表!
3。盖茨比是从贫穷到富豪的成功代表!
4。盖茨比是情圣对爱情执著坚贞的代表!
5。盖茨比是真实的不虚伪的代表!
6。盖茨比是个有担当承担的代表!
7。盖茨比是浪漫爱情的代表……
盖茨比的了不起,是他即使死了,他也是幸福的!因为盖茨比的心中有着很多的美好,死的那一刹那间,听到了期待的电话铃声……不管是谁打来的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死的那刹那间听到了铃声!死后,至少还有尼克真心的陪伴他,送去他!盖茨比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已经很成功很幸福了……
二、黛西:曾经有过纯真的爱情。五年之后的黛西,五年已经改变了她!作为婚姻中的她,是可怜的,丈夫汤姆的出轨,已经证明了她的婚姻状况。再遇盖茨比,确实给她灰暗的生活带来了生气,不过,生在上流社会的黛西的内心是复杂的,束缚太多……以至于发生车祸撞死了丈夫的情妇而无法承担自己的责任……盖茨比帮他承担了这份罪责责任,丈夫汤姆更是为她逃避了面对罪责……不过,黛西一定逃不过她自己内心良心(超我)的责罚……
三、汤姆:极度虚伪的所谓的上流社会人士,真正的道貌岸然之辈。自私、自我、荒淫无度、阴暗、算计、挑拨、设陷阱……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汤姆自己出轨,荒淫无度,却不允许黛西出轨。在知道黛西出轨后,为了留住黛西,不惜挖掘盖茨比的底细,为了让黛西放弃。
在看到情妇尸体的时候,掩饰说根本不认识。可怜的情妇,之所以会被撞死,是因为她以为黄色的车是汤姆开的,她想让汤姆带她离开她那不顺心的婚姻,因为她出轨被她的老公从她的首饰珠宝中觉察到了问题……结果被黛西开车撞死了……当然,黛西不是故意要撞死她的……
最阴险恶毒的是汤姆,把罪责都推卸到盖茨比身上。他挑拨情妇的老公,一个不大爱用脑子冲动的粗人,挑唆他去杀死盖茨比,利用他被妻子背叛的愤怒与妻子被撞死的仇恨……很成功的挑唆起了这场被他控制了的阴谋,成功的制死盖茨比,又在妻子面前扮演帮妻子脱罪的好丈夫……让黛西一辈子都觉得欠了她丈夫为她脱罪的情而再也没有理由离开……
四、尼克:看清了这一切的。黛西是尼克的表妹,汤姆是妹夫。尼克被盖茨比的纯与真所感动感染,又被表妹黛西的虚伪、无情、不敢承担责任而心寒,尤其是盖茨比死后,请黛西来参加盖茨比的葬礼,黛西最后没有参加……曾经在盖茨比的豪宅夜夜笙歌艳舞的哪些人都不肯来而失望心寒……对即是妹夫又是同学汤姆,对汤姆对婚姻的不忠的失望到对汤姆人品的失望到对汤姆人性的恶毒的寒心……对世态炎凉的心寒失望……导致了对整个人生与人性的失望无望,而产生抑郁……
整部影片都用压抑的方式来诠释社会环境与人性。透过现象看本质,这部影片值得从社会背景角度去看,值得从男性角度去看,从女性角度去看,从婚姻角度去看,从人性角度去看……可以多维度多视角的看影片,会收获更多,更广。
带着我的宝贝一起来探讨社会与人性,透过阴暗看到里面表达的真正的积极的正向的意义!
我亲爱的宝贝在妈妈的引导下,总结收获了:
1。人是要有目标的!目标设定的得当合适,是可以实现的。
2。钱不是万能的。有钱不一定会开心快乐。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3。生命无常,珍惜珍爱生命!开心快乐的过每天!
4。美好的爱情,还是有的。
5。接纳一切的人事物。不好,不足,不完美很正常,透过不好不足不完美发展更多美好的,是锦上添花的美好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