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的物件燃起尘封的往事;一个鼓励的眼神燃起高昂的斗志;一段隽永的文字燃起生命的感悟;滚滚浑河、巍巍长城,燃起我们对家乡和远方无限的热爱;“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燃起青年立志报国的豪情……“燃”不仅是一种精神状态,更是一种价值追求,理想情怀……
请以“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请围绕话题,自拟题目;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等;
③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600~800字;
我们的时代需要“燃”
刘霞
“燃”本意为“燃烧”。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燃”成了一种文化元素,一种精神符号,确实我们的时代是需要“燃”的时代。
文化创意需要“燃”。B站上一个由10名摄影师拍摄的记录祖国河山的视频,不仅点赞量惊人,网友们也都直呼“此生无悔入华夏”“燃爆了”;清华大学一个超“燃”招生纪录片,也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如《我和我的祖国》一样记录国家发展和个人奋斗历程的影视作品评论中也频频出现“燃”这个词。“燃”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让人们心中如同点燃一簇火,充满热情。在信息化时代,“燃”的文化创意给社会带来正能量,时代呼唤“燃”文化!
事业发展需要“燃”。北斗卫星通信系统的背后,是无数“70后”“80后”“90后”科研人员的奋斗,正是这种奋斗这种“燃”,铸造了我国这一巨大成就;我国第一位荣获诺奖的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在上个世纪潜心研究,她用自己的“燃”换来了千万人的安康;在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通过珍贵影像与文字记载,人们看到,70年前,无数英雄中华儿女为保家卫国踏上异国国土,以超“燃”的浴血奋战换来几代人的和平安定。无数事实证明,科技事业、文化事业以至国家事业,要发展都需要“燃”。“燃”,推动进步,“燃”让事业发展!
民族振兴需要“燃”。百年前,一位名叫周恩来的少年,以一句高“燃”的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震撼了天下人;同在近代,梁启超也曾呼喊“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高“燃”口号。在抗疫一线,在扶贫一线,在教育一线,处处皆为“燃”的事迹,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燃”,只有我们都燃起来,中国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才能迎来复兴。民族振兴,需要“燃”!
少年需要“燃”,青春的热烈来源于“燃”,“燃”过,才不枉费青春。向着远方奔跑,拥有“燃”的青春,才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我们的时代需要“燃”!
02燃烧的生命
朱小澜
生命一直被燃烧着,时间点燃了生命,如同点亮一根蜡烛一般,蜡烛熄灭,我们的生命也就此完结。所以,有限的生命需要充分的燃烧,“燃”给生命注入无穷的活力,让它绽放属于自己的灿烂火花。
“燃”是昂扬向上,乐观积极。哪怕再大的乌云遮天蔽日,也能时刻保持阳光的心态。熊顿是一位癌症患者,她的体内长了一个肿瘤,就像是一片巨大的乌云笼罩在她的生活上,不见天日。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配合治疗,每天以最乐观的心态面对疾病。在患病住院期间,她就像一颗小太阳一般,温暖并感动着他的亲人和病友,甚至还写下了一本名叫《滚蛋吧,肿瘤君!》的书,使许多人受到鼓励继续阳光地生活。“不念过往,不惧将来,野蛮生长,向阳而生”,这是熊顿在书中所写的句子。熊顿是“燃”的,在狂风暴雨来临之际,她乐观积极面对,终揽得阳光几缕,留得芬芳怡人。
“燃”是肆意飞扬,不计回报。很多人的生活追求好像都和一个字有关,那就是“稳”,稳定的生活,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而有人却不甘于这样的平淡,他们敢闯敢拼,有自己的主张,他们从不计回报,只为心中的理想。魏凯伦,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生在甘肃的深山中,曾无数次想走出大山,但在他大学毕业后却写下了赴疆申请书,毅然成为一名戍守边疆的卫士。很多人无法理解,从大山到大山,青春就这么用来原地打转?他们永远无法理解,就像老气横秋、瞻前顾后的成年人,无法理解校园里肆意飞扬的少年。“燃”是一种激情,也是一种意气用事却甘愿承担后果的理性,是一种跌跌撞撞又意气风发的年少!
“燃”是看清生活,依然热爱。生活的真相,有时候残忍又丑恶。南宋文天祥面对元军的劝降,不论威逼还是利诱,我自岿然不动。即使再也没有丝毫的胜算,即使身边所有人都已屈服,即使来劝降的人是他用全部生命和热爱来尽忠的皇帝,亦初心不改,铁骨铮铮。最终他从容步入刑场,南面叩首,英勇就义,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唱出了他心中永不熄灭的热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样的一腔孤勇就是“燃”!
无数人在生活的泥潭里跌跌撞撞,被前行路上的暴雨狂风所打击,有的人自暴自弃,在泥潭中一蹶不起,有的人却能在经历风暴过后依然坚持前进,即使遍体鳞伤也决不放弃,这就是“燃”的本质。生活需要“燃”,燃烧的生命才有活力,希望每个人都能永远燃烧,永远热血,永远热泪盈眶!
03“燃”为何物
周一鸣
“这首歌超燃!”“这部动漫燃爆了!”“这也太燃了吧!”……不知不觉中,“燃”这个字渐渐透入我们的生活,很多人把它当成一个形容词。
但,“燃”到底为何物呢?
“燃”是一种舍己为人的品质。正如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燃”正是蜡烛的火光,燃烧自己的生命,照亮了他人的明天。
这种美好的品质,当今这个英雄的时代中毫无保留地体现出来。“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武汉了。”这是张伯礼医生说的话;“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一位抗疫护士在请战书上写下的话;“武汉是能过关的,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是钟南山院士说的话。在这场历时持久的抗疫战中,少不了这样“燃”的英雄们。无数医生护士,在听到武汉疫情爆发后,他们并未退缩,而是逆流而上,来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钟南山院士不顾自己已八十多岁的高龄,将自身安全置之度外,第一时间赶往一线。这些最美逆行者们,简直“燃”爆了!
“燃”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没有人能随便成功,即使是天才爱迪生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赋构成的。
大文豪鲁迅先生也是如此。先生少年时,家境贫寒。但他很刻苦努力地坚持学习,终于在期末拿到了一块金奖章。他却拿去卖掉了,买了几本书与一串辣椒。每到夜里寒窗苦读,饿冷难耐时,他就会吃一根辣椒。他用这种辣来点“燃”自己。这一刻,他“燃”起来了。正是这种为了学习不眠不休的劲头,最终使成为了一代文豪。他,“燃”爆了!
“燃”是一股人人都有的潜力。没有谁是天生的人才,自然也没有天生的蠢材。人的潜力是可以激发的,但就如一根导火索,它需要你去点燃。北宋有“三苏”,同属“唐宋八大家”。苏洵是苏轼、苏辙的父亲,他以前平平无奇,直到27岁,才开始发奋读书。据说是前人一篇刻苦攻读珍惜时间的文章,点燃了他人生的引线,激发出巨大的潜力,与两个才华横溢的儿子一同高中,成就了“一门三进士”的佳话,终大器晚成。这一刻,他也燃爆了!
“燃”为何物?“燃”是一种品质,一类精神,一股潜力。它是一切能让你沸腾,让你充满力量之物!所以,点燃自己吧!找到自己的燃点,让它照亮你未来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