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号,寡人有幸也算在第一时间观赏了期盼已久的电影《变形金刚》。
应该说“变形金刚”是全球70、80后男性的童年梦想,转眼二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变形金刚》此次可谓王者归来。
毋庸置疑,即使《变》的剧情再滥,单靠人气,也一定是07年全球院线的重磅炸弹。引用黄健翔老师的风格可以说——变形金刚,变形金刚,变形金刚!!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不是一个人!派拉蒙、斯皮尔伯格、迈克尔贝……这一刻灵魂附体!不要给蜘蛛侠和海盗任何机会!!!!!
导演迈克尔贝(Michael Bay),这次依然没有让我失望——包括曾经最受质疑的《珍珠港》,很多所谓的影评人对此片的评价十分之低,但是我和老婆却是此片的忠实拥趸!老婆更是前后看过6遍!——似乎想起他就要想到“大场面”,96年的《勇闯夺命岛》,98年的《世界末日》,01年的《珍珠港》,05年的《逃出克隆岛》。而此次斯皮尔伯格大哥监制,再加上动画片《变》的底子,注定了电影《变》将会是一场视觉盛宴!
果然,电影刚开始几分钟便让观众“温故而知新”了一次,开场便是眩晕单挑卡塔尔基地——相信无论新老“变迷”都会被震撼,无论是经典的变形声音,还是炫目的变形细节,抑或是爆炸场面!然后随着剧情的发展一个个变形金刚登场了……大黄蜂,擎天柱,铁皮,爵士,救护车,红蜘蛛……
至于声光效果和打斗场面什么的就不想在这多写了,reaken可以负责任的说——就单从特效上来说,《变》就绝对值得你花钱亲临电影院!
再简单说说剧情。
客观地说《变》的剧情还算值得称赞,火种的设计,让矛盾不再像动画片那么简单和幼稚。而没有单纯的刻画机器人之间的厮杀,更多加入了人的元素,包括战争中也突出了人的作用,窃以为这一方面让电影情节多元化,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的非“变迷”。
但《变》的剧情安排也存在个别败笔。
就说电影前半部分,“找眼镜”找了将近20分钟!足足占用了电影差不多七分之一的时间。而后面威震天挂掉的有太过唐突,与前面“找眼镜”的拖沓形成了鲜明对比——看完电影的观众大都表示除了留恋之外,更多是抱怨为什么结尾这么虎头蛇尾?
而前面说到的突出人的元素和作用可以算是《变》的一点创新,但又有些夸大的嫌疑——而且仔细观看剧情会发现那些浪费了大量笔墨的“电脑黑客”基本没什么作——除了最后发送摩尔电码。
导演似乎想着力突出人的精神和作用,这本意是好的,更是对的——但是他犯了两个致命错误,一他忘了绝大多数看《变》的观众主要是看“变”而不是来看人的——可以这么说没有了人《变》还是《变》,无非可能就是枯燥和单调一些,但没了“变”只剩下人,这个《变》就什么都不是了;二突出人的作用,那么人就应该确实有作用,比如电影中的军人们……那是确实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但用冗长拖沓、可有可无的细枝末节去表现男主人公及其家人的美式幽默多少有点浪费电影时间之嫌。这也为前面说的虎头蛇尾买下了伏笔——电影总不能扩到3个小时吧?既然“前面”长,那么“后面”就必然短!
总体来说,无论《变》有多少硬伤,都不失为一部好看的电影,一部能给人无限震撼、幻想以及回忆的电影——看片的过程中朋友和我说“一会你出去看自己的车肯定就像变形金刚。”走出影院,领着老婆看着自己的车,我说“咱们的车也许真的会变形……”
怀着堪比昨夜的激动心情,在这絮絮叨叨的说了一堆,其实只想告诉朋友们——无论你是不是“变迷”,《变》都值得去影院一睹,为了儿时的梦,也为了现在的梦。
最后,让我用自己带有寓言性质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变形金刚,将注定成为07年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