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读后感
《大学生的坟》这本书的作者是刘兴奇,该书于2011年9月1日华夏出版社出版,责任编辑是贾洪宝、霍本科;作者是现任长沙软实力教育企业总裁,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曾就职于中联重科、新东方等企业。2007年起在全国高校举办目标解析讲座和软实力演讲1000多场,被称为中国目标解析第一人,首次提出“个人软实力”的教育概念;2010年创办中国第一家针对个人的软实力教育企业。
《大学生的坟》自2011年出版以来,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尤其在大学生中引起巨大轰动。作者用他的思想和行为正在积极地影响着一代大学生,他在《大学生的坟》里说道:因为我不是比尔盖茨,没有他那种天赋和技术专长;我也不是李开复,没有他那比较好的起点和生存环境,作为和现在大学生从出身到生存环境都差不多的我,无疑具有更多的相似性和参考价值。同时,作为一个生在80年代、长在90年代、创业在00年代的我,与现在的大学生更加没有太大的代沟,因为确实我们都处在这么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我们都面对着共同的问题,有着相同的感受。
有很多人问作者为什么要创办软实力教育,他说:“几乎大学生走过的弯路,我都走过:迷茫、贫困、失恋、自卑、内向、胆小、人际关系不好、表达能力不强、身边环境堕落、选错专业、考错研究生、去错公司??但经过我种种破茧成蝶、凤凰涅槃式的努力,我还是走过来了。但是我发现,还有很多人在迷茫着我当年的迷茫,贫困着我当年的贫困,自卑着我当年的自卑,痛苦着我当年的痛苦。于是我想伸手拉拉后来的人,所以我创办了软实力教育。”所以作者觉得用他的经验和智慧,可以帮助这一部分人,为此作者将其所有的经验和智慧汇集成目标学和软实力,然后凝结成书;而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将软实力普及全国,惠及全中国人。
该书主要是写给那些上进但可能有点迷茫或者其他问题的人看的,是写给那些一直在为改变命运而奋斗的人看的;本书围绕令大学生们纠结、苦恼、困扰的贫困、性格、爱情、迷茫、考研、四六级、职业规划等问题,提出应对方法和改变策略,以幽默、激情、犀利的语言,揭开这些思想、精神、信念之“坟”,希望帮助学子成功走出困境,化茧成蝶,彻底根除大学生身上普遍存在的迷茫和颓废两大毒瘤,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读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尤其对于是正当大学生的我们更感同身受,迷茫和颓废在大学泛滥成灾,在大学里常常见到整天无所事事,干什么事都觉得无意义提不起精神的人,这一些人缺乏动力、没有目标、安于现状,这便是作者最担忧的大学生风气,因此在其著作《大学生的坟》里的每一篇文章都饱含思想和观点,用他极富批判性的思维和犀利的语言,剖析了现代大学生迷茫颓废的本质并给予了恰当的指导。
很多大学生都说他们也想有动力,但是就是提不起精神,做事没有耐心,做不到坚持不懈,而《大学生的坟》里面的话,使我震撼与铭记:“那些缺乏动力的人,真应该去跟你父母生活一段时间,和分母生活不是你在家里让他们来伺候你,而是和他们一起劳作,看看他们的工作环境,看看他们的工作条件,看看他们怎么流血流汗,看看他们怎么忍受别人的白眼。”这些场景总让我觉得他们生活的真不容易,我父母虽然没有卖白菜,但我也会经常想起他们那些艰难的生活场面,这时我都会充满动力。”
“很多人之所以一直都没有幸福感,是因为他们没有感恩的心”。如果能够体谅父母的艰辛,时刻有一颗回报父母的感恩的心,前进的动力还怕没有吗!《大学生的坟》里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段落、每晚一句话都饱含了其思想和观点,都能够促使每位读者深思与感悟,里面的每一句话在我看过后都希望能够记着,时刻的想起,想起里面每一句震撼我心的句子,时刻拿来鞭策与激励自己要奋进,要懂得知足感恩,,要切合实际地好好理顺自己的想法,不可迷茫、颓废与堕落。
对于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对于是“平二代”的我们,在大学里是没有资格颓废与堕落的。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贫富差距拉大、特权阶层增多等问题日益严重,“平二代”的社会资源越来越少,财富和社会资源已经迅速聚集到少部分人手里,“平二代”已经没有了未来发展的任何优势,“平二代”将真正沦为无产阶级。与此同时的是,“平二代”的上升通道堵塞,“读大学”一直是底层人士实现向上流动和改变自身命运的一种方式,但是近年来“平二代”凭借教育翻身的几率变小,不仅表现在进入一线高校的通道变窄,而且表现在高校教育质量的下滑,因为大学教育质量的下滑,一方面几百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人才;这些可能都是“平二代”的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或者还没有清醒地知道的,因而刘兴奇的这本《大学生的坟》给现代的“平二代”们给予揭示与警钟,让我们认清自己,认清这个社会甚至这个世界,让我们清醒地知道自己,我们没有颓废堕落的资格。
该书不是枯燥地说教,更不是一般的成功励志。作者刘兴奇用他极富批判性的思维和犀利的语言,剖析了现代大学生迷茫颓废的本质并给予了恰当的指导。正如华夏出版社评论:他的作品会促进当代教育者们进行深刻思考,并将对当代大学学风建设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