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合上《昆虫记》,我却仍然沉浸在法布尔引领我走进的昆虫王国,一只只可爱的昆虫仍在我的眼前嬉戏。是什么让法布尔获得许多名人的赞许?是什么让他为我构造出了一个如此活灵活现的昆虫世界?难道仅仅是他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吗?不,这里还包含着法布尔对科学的热爱与执着。
法布尔这个人类杰出的代表,耗费其一生的光阴,就为了为这众多平凡的自然界子民昆虫谱写一部精彩的生命乐章。法布尔用他“哲学家一般的思,美术家一般的看,文学家一般的感受与抒写”,为我们缔造了一个昆虫的乐园。从字里行间我们都能深深地感受到法布尔对生命的敬畏,以及他相信科学、注重观察和尊重真相的精神。顿时,有一种深深的敬仰之情从我的心底蔓延开来。
刚翻开这本书,我坚定地认为它一定是枯燥乏味的,可读着读着,我就发觉这本书比无聊的小说有意义、有趣味多了。我尤其喜欢的是描写萤火虫的那部分:在萤的皮上有一种白颜色的涂料,形成了很细很细的粒形物质。于是,光就从这个地方发出来。在这些物质附近,还分布着一种非常奇特的器官,它们都有短干,上面还生长着很多细枝,这种枝干散布在发光物体的的上面,有时还深入其中。这是多么细致的描写呀!此时,我仿佛看到了法布尔正在草丛中艰难地捕捉萤火虫;此时,我仿佛看到了法布尔正坐在显微镜前仔细地观察萤火虫;此时,我仿佛看到了法布尔正在灯光下,认真地记着什么,脸上露出喜悦之情……是什么让法布尔如此认真专注?每个细节都不疏忽?我苦苦地思索着,哦!那不为什么,只因他对科学和自然的喜爱,因为这个,他执着研究,写下了世界名著《昆虫记》。
这时,一位位兢兢业业的伟人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有女强人居里夫人,有原子弹之父钱学森,有提出相对论的爱因斯坦……他们哪个不是和法布尔一样热爱科学呢?就拿诺贝尔来说吧,他从小就对科学非常喜爱,就是这种对科学近乎痴迷的热爱,让他不顾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地在研究室里点燃炸药,也就是这种热爱与执着,使他的炸药一次比一次更好更强。
看着他们,再看看自己,我不觉一阵面红耳赤。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对待学习是否有满腔的热爱呢?我又是否有着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呢?遇到难题,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退缩;课堂上,面对老师的提问,我总是懒于动脑;做完作业,我更不懂得主动汲取……我欠缺的不正是那种热爱学习,执着探索的精神吗?
合上《昆虫记》,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我似乎又看到了法布尔低着头、弯着腰专注研究昆虫的情景。此时,柔柔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我的身上。“热爱,执着!”,这两个词已深深留在了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