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400字
读〈〈昆虫记〉〉有感过去的日子以光速流失着,而我的知识量也在不断增加着。最近一段时间我读完了名著〈〈昆虫记〉〉,以下是我的读书心得。
在读完〈〈昆虫记〉〉这本名著后,我被那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情节,和各种昆虫所吸引。如在地底沉睡4年的蝉是如何脱壳的,蜣螂是如何把其他动物的粪便滚成球的等描述。这是一本描写昆虫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书,作者是法国的法布尔,此书是法布尔多次亲自考察写成的一部昆虫百科全书。 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时候就象陷入了泥沼似的,如饥似渴地从中获取知识,出生,卵,幼虫,成虫,劳作,抢夺,生殖,死亡,一组组图片在我脑海中划过,我仿佛清晰的看见了昆虫的一生,那些我从不在意的小东西竟愈来愈高大,我似乎也成为了昆虫,通过心灵的沟通,我发现在昆虫的一生中和人相比竟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一发现让我有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开始进一步地了解昆虫的一生,我发现,即使是最凶猛,最彪悍并且善用心理战术的螳螂,在它的生命初期,也会牺牲在那最渺小的蚂蚁手下,在它已经成熟后,还难逃被母螳螂咬死的厄运,人性的弱点也正是如此呵,如果,你交给一个婴孩坏习惯,他便会变坏了,而一些不起眼的好习惯往往会成就一个人的一生;蜘蛛随便织出的网,就值得研究上好几年,即使一个数学家用最标准,最正规器具也画不出如此惊奇的创作啊!这奇妙的大自然孕育出了一些多么奇妙的生命啊—昆虫!可是,我们在惊叹的同时是否也该替虫子们着想呢?在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人们在创造的同时也在破坏着,我不禁为它们的身世而惋惜,为它们的命运而担忧,现在,它们还在,可没有哪个人可以担保:在即将来临的22世纪,23世纪它们依然存在,玛雅人的寓言没错,只是我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即便如此,地球已千疮百孔,如果这种生活方式再不改变,那么--将不是传说,而是现实。〈〈昆虫记〉〉带给我的不仅是昆虫,还有人生哲理啊!
我感谢法布尔写了这本书,我被他那种精神而折服,〈〈昆虫记〉〉使我感受到了作者独具匠心的手法和关于人生的一切,让我们品味〈〈昆虫记〉〉,读出人生,读出创新,读出自己的思想,来吧,读〈〈昆虫记〉〉,超人生梦,做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