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看见》读后感
当今年上半年柴静的《看见》在微博里被广泛热议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本揭黑爆内幕的书,当看完这本书,发现这只是身在央视的记者柴静对某些采访主题的还原事实的回顾和内心想法的呈现――就是这些回顾和呈现还引来那么多的争议,或许只能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的“真实”太稀缺。
当李承鹏把央视解构得体无完肤,当中国人对柴静说“凡央视赞成的,我必反对”,当外国人对柴静说“中国没有真正的记者”,我首先对柴静深表同情和敬佩。在体制范围内,在种种约束中,在每走一步都像深入雷区的状况下,柴静还能和她的团队做出些真情表达、真心探究的节目,实属不易。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早已不看电视者如我,没什么机会在电视上一睹柴静的风采,而基本被宫廷戏、偶像剧、相亲秀吸引的广大电视受众,又有几个愿意一睹柴静的风采?
柴静“看见”的是人,是在一个个事件背后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人,无论他们是非典中夫妻双双离世的高级干部还是小城中一个个服毒自杀的小学生,无论他们是征地事件中大言不惭的企业家还是女监中杀夫入狱的温顺妻子,无论他们是说出“我只是厌恶屈服”的公益律师郝劲松还是备受谩骂的虐猫事件女主角,他们是人,他们有自我的成长轨迹、人生路程,他们或有别无选取的痛苦,或有水到渠成的过失,或有身不由己的江湖感言,他们是多面的、矛盾的、扭曲的大众中的一员。
在《看见》中,有很多被公正呈现了的早已被贴上标签的“反面人物”,这可能也是这本书最引发争议的地方。对大众来说,很容易因事件本身就对别人枉下决定,然而对记者的采访来说,最重要的却是从事件的前因后果来还原对立双方个人的心理和行事轨迹――这却很容易被大众误读为“怎样能够为坏人说话”,最典型者如药家鑫。当关于药家鑫的调查播出之后,很多人质问柴静,你怎样能够播放一个杀人恶魔弹钢琴的场景?你怎样能够为他们的父母说话?――早已被事件点燃怒火的观众却不明白,药家鑫理解公开采访的那句再次点燃众怒的话“农村人难缠”,后面还有一句颇令人同情的“我怕她没完没了地缠着我的父母”,被剪掉了。柴静对药家鑫事件的穷追不舍,自我也不甚清楚目的,这在她与以前的采访对象――一个被心理医生和她的采访“拯救”了的曾患抑郁症的叛逆少年――的讨论中找到了答案,她只是想公正呈现药家鑫当时作出捅刀行为的想法,并且告诉大众其实完全能够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家庭教育里不应只有严厉,被父母架上的职责和重担越多,孩子越可能往适得其反的方向发展。
柴静“看见”的人当中,还有一个让人无法释怀的是卢安克,这个来自德国的志愿者在一个小村里过着清道夫似的生活,陪伴着村小的孩子们,守护着他们的纯真。他在那里算是支教,却没有工资可拿,因为他不愿意做为提高分数而教学的老师。他的收入来源仅仅是翻译书籍的些许稿费,他也基本没有温饱以外的物质需求(在那里我有所疑问的是,常写博客的他肯定有互联网需求,但是他所在的村小能满足他吗?)。他跟他的学生打成一片,他爱着他们,依着他们,任由他们发展自我的天性,学生跟他一齐比跟父母一齐亲密和自在很多。他没有作出任何的成绩,也没有教出一个“拿得出手”的学生,但是他的故事,他的经历,他的任由天性发展的“无能”状态,却时刻在颠覆你的常识和价值观。正如柴静所说,“卢安克并不是要打翻什么,他只是掀开生活的石板,让你看看相反的另一面”。不知为什么,看完卢安克的故事,个性想联系一下他,告诉他有这么一个为他感动的观众在支持他,但是却发现他早已因种种原因离开他愿意扎根下去的广西小山村,以及中国这个讲求名利和实效的国家。
最后,当看到柴静这样央视鼎鼎有名的记者也感叹买不起北京市区的房子时,作为读者的你会不会有那么一丝怜悯甚至幸灾乐祸?另一方面,假设她只是想透过捷径买套房子以便接父母过来养老,你又如何正言辞地谴责她在山西煤矿事故的职责人面前,对一叠叠的美金现钞没忍住诱惑?――假设而已,她抵住了诱惑,所以成为了饱受热议和备受追捧的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