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防疫思政课观后感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又一个春天到来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般的寒假,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一场传播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病毒是无情的,它的肆掠不分时间地点,不看孰是孰非。连人类这个主宰地球的生物在它的面前也显得无比渺小,无比脆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让我们看到了病毒的可怕,在一系列呼吁,求救和斥责声中我们意识到了这场疫情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大自然给人类敲响的又一次警钟。我们虽然大喊着善待野生动物的口号,但表现的却是贪婪和自私,只顾自己享受,从来不考虑自然界的平衡问题,得到大自然的惩罚实属咎由自取。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我们永远不可能成为大自然的对手。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只有尊重自然的民族才可能有生存的机会。只有真正做到善待野生动物人类才会有美好未来,反之,大开杀戒,饕餮天物,只能吞下诸如新冠肺炎这样的“苦酒”。
反思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面对眼前既定的疫情爆发的事实,破坏自然平衡的人固然令人不齿,但我们也看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勇敢的人们挺身而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那是因为有人需要有人愿意牺牲,才成为了英雄,假如这个世界上真有天使,那他一定就是你这般模样。”我们的民族,从不缺少英雄,他们是逆行的战士、医生、消防员,他们是坚守的警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是奋战的建筑工人、外卖小哥、口罩防护服工人,他们是捐钱捐物的市民、千里送菜的农民、理解体谅的家属、免费提供食宿的商家。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如此快的速度布阵,全民防疫,从中南海不眠的灯光,到普通人家生活的日常,我看到整个中国在行动,无论离武汉有多远,有多近,我看到不分境内外,暖暖中国心正迸发出无穷的热能。”我们之所以能有如此的“中国速度”,离不开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面对灾难时,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我们有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底气。因为中华民族就是从苦难中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从未改变,1998年的抗洪、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汶川救灾、2014年抗击非洲埃博拉。.。中华民族身经烈火而重生,即使面对再强大的敌人,我们也从不言弃。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此次疫情也暴露了我们在探索前进中仍存在着许多的短板和弱势,放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历程,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面临的局势会越来越紧张,越来越艰难,愈多机遇伴随着愈多挑战,只有全民族都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拿出势不可当的气魄,拿出痛定思痛、三省其身的胸怀,我们才能在逆境中,走向成功,实现属于华夏儿女的中国梦!
这场疫情的大考也让我们看到了曾经被贴上了种。种标签的90后、00后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的这段话在初中时便认识了,然而时隔多年的此刻却是感受最深,那些积极投身抗战一线的中国新青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现下以至未来的铮铮铁骨,那从古至今的“脊梁”精神并不会因为我们身处哪个时代而断了传承,并不会因为我们是几零后就停了脉搏。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仍在不停的书写中,每一代人都有他们时代背景下专属的“标签”,改变的是心态和方式,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作为这一代青年人中的一员,我深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新春的伊始,我们经此一疫,更应认识到时代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机遇,也有使命和担当,我们选择扛起的多大的担子、踏上多远的征程决定着我们将看到怎样的风景,更何况已经有无数在前方负重前行,开辟道路的人,有了他们,我们便有了明灯去照亮那些艰难迷惘的时刻,何来没有动力和信心去建设未来的国家,何来没有理由去相信每一个冬天都会过去,每一个春天都不会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