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征文
《晚霞红似火,消防情更浓》
每天早上八点,家住百安小区的徐大妈提着一个可以收缩的花布包,里面放上厚厚一叠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准时“上班” 去了。
徐大妈已年过六旬,退休前是棉纺厂工人,青春年少时,她曾经梦想当一个画家,但因为工作三班倒,回家还有做不完的家务,让她不得不放弃了这些梦想。退休后想去文化馆老年书画班学习,重圆当年的梦想。但小区里发生了一场火灾,改变了她晚年生活。
那是刚退休后不久的一个清晨,徐大妈从公园煅炼身体后回家,还没到小区,听到消防车鸣着笛急驶而过,没想到消防车径直开进了小区,徐大妈三步并两步跑进小区,原来是十楼林梅家着火了,滚滚浓烟从从窗户里冒出来,林梅惊惶失措,满脸泪流。消防队员迅速架起水枪向屋内喷射,几分多钟后,大火扑灭了,屋内早已烧得一片狼籍。从林梅悲痛的诉说中,大家知道了失火原因。家里中午要来客人,为了赶时间,林梅早上就在燃气灶上炖鸡汤,然后送孩子去幼儿园,那知十字路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本来两个站,结果走了半个多小时,锅里汤干了,便引发了火灾。如果林梅走的时候关上燃气灶,就不会发生火灾。都是消防意识淡漠惹的祸,教训深刻呀。徐大妈毅然作出决定,做一名社区消防志愿者。
但徐大妈这一想法很快遭到家人反对。儿子大学毕业生去了南方发展,事业有成,多次来电话叫她去团聚,安享晚年。但徐大妈一旦决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她说消防不是小事,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消防安全不只是公安消防部门的事,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消防的参与者,要正确树立消防意识,把消防事故扼杀在摇篮中。
当好一名消防志愿者,必须要有丰富的消防知识。徐大妈订阅了《中国消防》等杂志,还经常去部队向消防官兵请教。每周在小区的宣传栏上,张贴着安全用火、用电、用汽等消防安全常识和疏散逃生知识,让每一个人都知晓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学会火灾发生后如何保护生命财产,如何进行自救。
有一次徐大妈在春晖小区宣传,从居民口中了解到他们的物管公司不重视消防工作,小区的消防设施只是摆设,没有人负责管理,落满了灰尘,只有上级单位来检查时才叫清洁工擦洗干净,灭火器大多过期失效,消防栓中有的没有水枪,有的水带千疮百孔,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徐大妈非常吃惊,她当即找到物管公司经理,要求及时整改,排除隐患。经理对徐大妈不理睬,还说她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徐大妈说这话我不爱听,作为物管公司,就要保护小区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徐大妈列举了上海静安特大火灾和本市石桥铺电脑城特大火灾,这些典型的案例,还不能让你们警醒吗。这事我管定了,如果不及时整修,我将把小区消防情况向公安消防部门反映,你们等着接受处罚吧。经理理屈词穷,表示马上进行整改,更换不合格的消防器材。排除了消防隐患,小区居区无不对徐大妈都竖起大姆指。
每年春节,是家家团圆的时候,也是徐大妈最忙碌的时候。人们为了增添节日喜庆的氛围,购买很多烟花爆竹,这样就存在着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天,电视报纸上不时报道全国各地烟花爆竹燃放造成人生伤亡和发生的火灾。大年三十晚上,徐大妈在街道烟花爆竹燃放点巡逻,她拿着小喇叭,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当时细雨纷飞,寒气逼人,徐大妈得了感冒,头重脚轻,咳嗽得眼泪鼻涕的。第二天去看医生,医生开了药,建议她要休养几天,不然容易引起肺炎,那样就严重了。徐大妈在医院输了一天液,当晚上外面响起烟花爆竹声的时候,她在病床上躺不住了,偷偷溜出医院,坚守在烟花爆竹燃放点。直到夜深了,人们都尽兴而去,她才又回到病床上。
徐大妈只是一个普通市民,但她却有宽广的胸怀,高尚的情操,把晚年时光献给消防事业,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社会的和谐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