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的早上,冷嗖嗖的寒风袭击着黎明出行的人。我提着行李赶到码头时,离开船时间还差20分钟。我歇了口气,理了理没来得及梳理的头发,我生怕延误了第一趟班船。
昨天晚上8点多钟,我给母亲打电话,只听到母亲说话口齿不清,在我一再追问下,母亲才道出是牙痛,又说没事的。我的心一阵揪紧,母亲是个坚强的人,忍耐自已的疼痛,也不肯告诉儿女实情。我要母亲明早自己先去找牙医,明天是周六我尽快早点赶回。一个晚上我都没睡个安稳觉。
母亲76岁年纪,一个人待在家里,四个儿女都工作在外,身居他乡。儿女们都要将母亲接走跟他们住,无奈老人不想去城里的儿女家住,说是住不习惯,自己在家能够照顾好自己,让儿女们放心,儿女们无奈,只得尊重老人的意愿。
船慢悠悠地在河面上行驶,河面泛起层层薄雾,两岸的青山蒙蒙胧胧。约摸一个小时,晨雾被太阳揭起,朝阳洒在河面上闪着点点金光,两岸青山清晰可见。我无心欣赏青山绿水,盼望船开得快些,尽早回到母亲身旁。
母亲一生务农,勤劳节俭,早年嫁给父亲就肩负着相夫养子操劳持家的重任。父亲是个教书匠,一心扑在工作岗位,家里的一切事情全由母亲一人扛着。
农村实行集体制时,母亲天天出工争工分。后来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母亲便一人每天劳作在地头。母亲往往将幼小的我们姊妹带到山上,一边劳作一边照顾着我们。
晚上回来,做饭喂猪,洗衣打扫卫生,每天忙到很晚才歇下休息,记得我半夜醒来时,只见母亲还在忙乎着。
那时父亲的工资很低,很难维持家计,母亲就坚持喂养母猪来帮衬,看到那些个胖乎乎的小猪崽,我们几姊妹高兴地围着小猪崽蹦跳着,小猪崽满月了要离开我们了,母亲欢送它们去各自的家,我们兄妹还有依依不舍呢。
其实母亲心里早就在盘算着,等这批猪崽出售了,得给我们兄妹几个每人添置一件过年的新衣裳呢。
母亲命运多舛,曾生育过六个子女,因为诸多原因,就我们兄弟姊妹四个长大成人。记得曾有一个弟弟特别聪明活泼可爱,5岁那年被当时查不明的疾病夺去了生命,母亲气得好多天没起床。
在我7岁的时候,母亲还遭受了火灾的打击,家里的一切东西被大火吞噬。在我17岁的时候,天降罕见大雨,将我家房屋压垮。种种磨烂都考验着母亲,但坚强的母亲屡屡与命运抗争,赢到最后。
等我赶回家时,已接近十点,见到母亲,我立刻焦急地询问母亲牙痛情况,母亲坐在小竹椅上喘着气说,刚才去医院看过了,搞了点药,现在好多了,不怎么痛了。本来你不用急着赶回来的,你没时间,我没什么事的,母亲一味地为我着想,你还没吃饭吧,一定饿了,锅里有饭,快去吃吧。
看着母亲的牙痛好点,我也就放下了心里这块石头,瞧着母亲憔悴消瘦的脸,我心里不禁隐隐作痛。
我再次向母亲提议,跟我去东坪住吧,让我来照顾你。县城毕竟比小镇就医方便些,你一个人在家我真的很不放心,你不是曾有过眩晕症吗?万一哪天晕倒了怎么办? 你这大把年纪了,没一个人在你身边哪行呢?
我没事的,我不能跟你去,我住不惯你们家,我不能拖累你们姊妹,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尽管放心。
哪能这么说呢妈,你生养了我们兄妹几个,把我们哺养成人,你劳苦功高,现在你老了,理应让我们来照顾你了。
我知道你们个个都是孝顺的孩子,真到那一天我动弹不了,有你们劳累的。我说妈,趁你现在还能走,假期我就带你去大城市转转。
大城市有么子好,电视里见过到处是人和车,空气也不好,广州你哥那里,夏天比我们这热多了,我才不去呢。
我还要去喂鸡呢,你自己吃饭去,妈知道我今天回,一大早把饭做好,才去医院。
你还没吃东西呢妈,我拉住妈。我吃过了,你吃吧,说着妈背着个背篓,提着把锄头,又去她那边工地了,去侍候她的那些个鸡宝宝和菜宝宝们。
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我只有无奈,只有痛心。蓦地,我赶紧收拾碗筷,跑到农贸市场,买了排骨回家熬稀饭,稀饭熬好了,我给妈送去。
这稀饭还真香,好喝。妈一边喝着稀饭一边盯着她的鸡宝宝。看着母亲喝着稀饭,一口一个香,我心里又苦又涩又美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