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作文
我的暑假生活——人在北京玩在北京(感悟北京科技馆的化学小实验)
今天下午我和爸爸又来到中国科技馆,正当我们走到科技馆门前C馆时,从青少年科技馆B馆旁走过来一位穿着绿围裙的大哥哥,看样子很像一名厨师却又不可能是,正在我纳闷的当儿,他一跑过来就开门见山对爸爸说“你们家的孩子想做实验吗,这个活动可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好机会,还是免费的” “做实验?”我听起来有点兴趣,因为平常我在电视里曾看到过别人做实验,自已却没有真正尝试过,这一次来北京科技馆还有这好事,我若是参加了还可以提高自已的动手能力了。 “对!没错,这个活动的主题叫巴斯夫小小化学家,你想不想玩一下小朋友?”
“可以”我愉快地答应了。
经过老爸的同意我随着这位大哥哥来到一个绿色的棚子里静静地等待着,过一会儿,哥哥发给了我一本手册,这里面有这次实验的基本内容,另外他还发给我了一个外表像烧瓶图样的纸片让我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姓名年龄和出生的省籍。
添完之后他就让我到前方一个地方集合稍等一会儿,说要等到有8个人为一小组才行。
这里的四周既宽敞又干净,在墙的旁边还贴着很多儿童画五颜六色的,前面的液晶电视机一直在放”嘟噜博士”,它是幻想出来的一个卡通人物和小朋友们关于化学的情节还有巴斯夫从外国登陆到中国的电视片断,整个实验场所环境布置的非常好。
我们8个人不一会儿就奏齐了,这时从一个洞里出来了一位大哥哥他现在就是我们的老师。在那洞中我们可以看见有很多的小朋友快活地做着各种小实验不亦乐乎,看着他们在那儿玩耍,我都有一种迫不及待跃跃欲试的感觉了。由于我在这8个人小组中年龄最大了11岁,所以老师让我当上了小队长看好自已的组员,不要他们很随意地进洞中的实验室,也不要乱跑。
我的周围还有二组8个人的小朋友,他们也是来做实验的。
过了一会儿我们的人都进到洞里去了,老师便让我们其中的每一个人选好好自已的搭挡,并且还给我们每一个人穿上一件像厨师做饭一样的围裙它是用来防化学物品溅到身上的。接着又给我们每一个人戴了一双手套,不用说它也是起保护作用的。当我戴上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仿佛真的就成了一位小小化学家了,而且是神奇活现的。我们进到洞里去了。
这里到处都是实验台,每个实验台都有二个老师正在手拉手地教我们。他让我们来到了一个空无一人的实验台,上面摆放着一些实验器具和眼镜,那个眼镜是特制用来保护眼睛的,所以没有一点放大效果。走进实验室里,老师让我们找好搭档之后就给我们每个人戴上了眼镜,他告诉我们在做化学试验之前防护作用是最重要的。我的搭档是一位8岁的小男孩,现在我们已经“全副武装做好了“战斗”准备。
“战斗”一打响了,我们的“司令官”给我们指定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解开“尿不湿的秘密”并让我们向这个秘密进攻目标是解开这个秘密。教官指出了这个秘密的特点——就是在这里面有一种超强的吸水剂我们就要来破解这个吸水剂的过程和化学原理的。这次的实验也就是我们的战役,它有二个主题,我们要攻下的一个是超强吸水剂,还有一个是制作发胶,做完这个试验大概要半个多小时。
有了司令官我们这些全副武装荷实弹的战士什么都不怕了,这时我们开始向目标进攻了。司令官还告诉我们这次战斗有很大风险,它有很多障碍,我先把这些障碍一一介绍给你们吧:这个叫烧杯,这个是凉水器,在它们每个上面都有刻度几十毫升mi和几百毫升的。
在司令员的指挥下,我们的战士冒着林弹雨和设置障碍的风险,成功地越过了从凉杯五十毫升的水倒进烧杯中,又取出铁勺把一种白色的颗粒超强吸水剂瓢到烧杯并用玻璃棒搅拌…。我们每完成一个动作和一个过程就是在克服每一个障碍物,也就是我们走向成功实验的一步,最后的实验终于胜利了,我们互相拥胞看到这胜利的成果——超强吸水剂它慢慢地把水给吸走了。我们每个人都无比的喜悦。这时教官祝贺我们取得了胜利,他还告诉我们超强吸水剂中的每一个颗粒就如同人一样把水给喝了,所以在婴儿尿尿时就是它把尿给吸走了,所以宝宝才不会尿到床上。
下面第二场大家注意了每一个战斗都会有一个名子,上次战斗叫超强吸水剂,下面我们要制做的是“发胶”我们重振精神又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了。
这位大哥哥和上一次一样先介绍了这一次实验的主要障碍和进攻目标,并不停地鼓动我们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他还告诉我们这次制作“发胶”战役结束后,每人都会获得一份战利品。
一听说有战利品我们每个人都来了兴趣并发誓一定要把这个战役打好。
实验活动开始了,我们小组的每个成员都全身心地投入了这有趣而有挑战的实验中,我们面对的是制作过程中的每个障碍,我们闯过了对方为我们设置的各种关卡和各种困难,什么维它命c还有将香精滴入到酸中,将色素又滴入到酸啦等等。终于我们过关斩将在司令官的指挥下战胜了我们前面的各种困难克服了很多障碍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我们也得到了战利品,它成了我们今天的纪念,这时世界又恢复了和平。
今天我们的化学实验就如同一场战争,而那些制作过程就是障碍,你突破它,胜利就属于你。这次实验结束了我感觉到十分有意义,他不仅让我对化学产生了兴趣,而且还使我在北京得到一次心理素质的锻炼,结交了很多新朋友还感受了一次十分有趣的超级好玩的科技游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