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二这里也有乐趣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题记
投入地爱上宋词,是在那个盛夏。每每夜阑人静时,我总是喜欢点上一盏灯,捧上一本老旧的宋词选集,沉浸在“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的千古绝唱中。每当这时,弟弟总会跑来,投给我不屑的眼神:“哼!就会吟诗弄月!”我笑了。亲爱的弟弟呀,你可知道,这里也有乐趣呢??
投入地爱上宋词,爱它的委婉与浪漫。记得爸爸曾品着香茗,悠悠地对我说:“读宋词,要用心去感受。”没错,那铿锵上口的字句历经千锤百炼,那氤氲缭绕的文字寄托着缠绵情思。我喜欢在清风徐来的午后摇头晃脑地吟上一首《青玉案》,体会“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
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执著与追求;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晚上为词人“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孤独寂寞而感叹不己;会为李清照“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的缠绵乡愁而潸然泪下。走近宋词,就像进入了一个色彩缤纷的梦??这,就是读宋词的乐趣吧!
投入地爱上宋词,爱它的豪放与壮烈。记得我曾陶醉于英雄辈出的《三国演义》,也就爱上了“那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诗句。盛世英雄,乱世枭雄。多少惊心动魄的过往,多少沧海桑田的巨变,都凝结在那长长短短的诗句中。“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千古风流人物,却最终如夕阳的最后一督,消失得不见踪影。恍惚间,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言壮语又在耳边铿锵有力地回响。眨眼间,“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壮烈沙场仿佛又在眼前浮现??走近宋词,仿佛进入了那个金戈铁马的时代??
所以呀,亲爱的弟弟,谁说读宋词只不过是无所事事地纸上谈兵?谁说宋词只不过是事不关己的风花雪月?
宋词,是致命的,一代天子曾醉生梦死在它的怀抱里;宋词,是一幅连绵的画卷,一代宗师苏轼曾在这片天地里挥洒自如;宋词,是一汪碧绿的泉水,反射着词人的喜、怒、哀、乐。
宋词,是历史,是文化,更是文学的精华!走近宋词,让生活因读宋词而精彩。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读宋词,也有乐趣!
启示:得分:60分
一立意不俗。这篇作文主要写“我”从阅读宋词中获得的乐趣,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感悟,使得文章立意与众不同,提升了作文的档次。
二结构整齐。这篇作文三个主体段都以“投入地爱上宋词”作为开头,形成排比之势,非常有声势。文章开篇点题,然后抓住宋体的两大流派,写自己获得的乐趣,诠释了“也有乐趣”这一主题;最后抒发自己对宋词的感悟,结束全文,浑然一起,余味无穷。
三引用精彩。文章记叙过程中,大量引用宋词,既增加了文章的韵味,激发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更显示出了作者浓厚的文化积累,令人由衷的发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