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读《十万个为什么》,别看它挺破旧的,但它告诉了我许多我不明白的道理,列如《水牛为什么喜欢浸在水里》;《老虎为什么喜欢在白天睡觉》;《袋鼠为什么有一条大尾巴》等等。
我看了之后,其中印象最深的是《鸡蛋为什么不能自行变成小鸡》,它上面说,鸡属于高等动物,高等动物的繁殖,只有当雌性的精子与雄性的卵子相结合后,才能诞生新的生命,这叫做受精,而这项活动是要通过雌雄体的交配来完成的。这种繁殖方式叫有性繁殖。
与此相反,一些低等动物即使不受精也能繁殖,我们称其为无性繁殖。例如,向海蜇 就是无性繁殖下一代的。植物中,也有属于有性繁殖方式的,例如,银杏树,他们就是雌、雄异株,必须雌雄株之间授粉才能结出种子来。
除了给鸡蛋适宜的温度外,还需要把公鸡和母鸡放在一起喂养,鸡蛋才能变成受精蛋,如果不是受精蛋的话,就孵不出小鸡来。
是啊,我们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不就像一个蛋吗,经过爸爸妈妈的细心照料才把我们“孵”出来,之后爸爸妈妈更是对我们呵护有加,被欺负了,他们就去给我们讨个公道;失败了,他们给我鼓励;成功了,他们和我们一起分享快乐……
爸爸妈妈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可我们经常当做是他们应该给我们做的,常常把他们的劝告当成耳边风,经常调皮;不好好学习,让他们伤心、难过。看了这个《鸡蛋为什么不能自行变成小鸡》,我觉得,爸爸妈妈养育我已经十分不易了,我们应该听他们的话,再也不调皮了。
我和《十万个为什么》 吴蝶
一年级的时候,爷爷为了鼓励我读好书,就给我买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一共有四本。
在我小的时候,我一有什么不懂的事总要问妈妈这个为什么,那个为什么。妈妈就会说:“有什么不懂的,要多看看书,因为书上有许多妈妈都不知道的知识呢!”后来,我有什么不懂的,我都会去请教《十万个为什么》,在那里寻找答案。《十万个为什么》带我进入了知识的海洋,也让我懂得了许多我不知道的知识。
就这样,《十万个为什么》成了我的一个不会说话的“好朋友”。
看到一个小故事《为什么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时,爸爸抢着说“我知道我知道!那是因为眼睛长在前面,耳朵长后面”,我“哈哈”大笑起来说“错了错了!那是因为闪电比雷声跑得快!”,爸爸也笑起来,那是他故意和我开玩笑呢。
不知不觉中,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