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的最终“法宝”。历史已然证明,历史亦已走过漫漫七十年,我们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首近代历程,我更深深地感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深刻含义,铭记历史方能砥砺前行,前人之鉴后人之师。“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让我们回到那个纷乱的年代,重温我党致胜的“法宝”,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稍远的则是清王朝,历来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洋务派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曾国藩、李鸿章的“湘淮军”,改良派康有为、梁启超的“公车上书”,天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再到民国的各位北洋大总统,及至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最终国民党蒋介石的独裁主义。“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近百二十年来,不乏能人志士,英雄豪烈,亦不乏碧血丹心,精忠报国之士,更不乏治国理政、安邦定国之能臣,却未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反倒是那点“星星之火”逞“燎原之势”,最终“祖国江山一片红”。不禁有些小小的思索。
太平天国的发展历程有些许相似,可以作为对比的另一方浅作分析。从1851年的“金田起义”开始,近两年的时光,太平军被清军优势兵力团团堵截,损兵折将,桂林、长沙等大城市亦打不下来,小城市站不住脚跟,却因种种原因,得到了部分人民的支持,吸收了最底层的贫民,和大量的社会游民的支持,最终势力大增,又采取了较为正确的方针,避开清朝主力的追击,顺江而下,一战而定乾坤,最终定都天京。我们可以看出,正是发动了部分群众,得到了部分群众的支持,才使得天平天国在几次几近被扼杀的情况下,能最终定都天京。而太平天国发动的群众是不全面的,凡是参加天平天国的均要将财产充公,且从斗争的一开始,就完全否定儒家、佛教、道教及一切牛鬼蛇神,捣毁一起,砸毁一切。前者,你只能得到最底层资产的贫农和社会游民、帮会分子的支持,而对中农、富农、城市的小工商业者等得不到较多的支持,后者,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你在立足不稳的情况下大肆推行这种政策,反而被很多人认为是“长毛鬼怪”,得不到较多人的支持,从而将他们推向反动的清政府一方,倒使曾国藩等等成了“捍卫正统”“忠君爱国”“一身正气”云云,近年来又掀起振振“曾国藩热”,家书片片飞。是非曲折,各有定论。
天京定都后,势力最盛,却已辉煌不再了,有人说是“天京事变”最终断送了太平天国的美好前程。然,细思下来,恐非如此,天京实为天平天国的最大包袱,太平军精锐悉数在此,不曾远离,不能集中力量对清朝最精锐的湘淮军打歼灭战,从而做不到我党我军在三大战役后“一叶扁舟扶摇去,半壁江山天下有”的伟大战略胜利,更做不到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反而是顺了敌方的意图,做不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反其道而行之”。我党我军的胜利当然少不了天才的战略布局、战役指挥,但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万里长征,红军差点被国民党反动派扼杀,却在较为贫穷的陕北落地生根,最终花开全国,为什么?这源于我们党的土地革命、土地改革,使最广大人民得到了土地,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使他们不再遭受压迫,亦源于我党我军正是人民的子弟兵,人民的军队,一切为人民服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至今仍朗朗上口。
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些宗旨,才能做到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不忘初心,重温历史,是为了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纵然时光飞逝,先辈们的精神仍永葆青春、永放光芒。思想稳定了,思路清晰了,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才能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路似漫漫,你我仍须刻苦努力、先苦后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