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9月,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作了名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悼念这位倾尽一生为人民、为国家服务、奉献的英雄。《为人民服务》与《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是毛泽东同志著名的三篇短文,均写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我看来,为人民服务,既是张思德同志一生践行之道,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现代化建设时期,为人民服务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引导作用。下面,我想谈谈自己从《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获得的三点感想和启示:
一是克己奉公,即克制自己的私心,以公事为重。每个人一生中总会面临各种金钱和物质的诱惑,需要在种种利益之间做选择,如果缺少克己奉公之力,就好像失去帆和舵的船只,必然会迷失方向、停滞不前,甚至搁浅、沉没。“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回首历史,有三过家门不入一心治水的大禹;“奉命于危难之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孔明。再看今朝,有位卑未敢忘国忧的牛玉儒,人民公仆孔繁森。他们一心为公,尽忠职守,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替法西斯卖命,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权倾朝野,野心膨胀的鳌拜;贪财贪欲,卖国求荣的秦桧,还有以权谋私,贪腐至极的周永康、徐才厚,他们虽位高权重,但私欲熏心,最终害人害己,被历史和后人诟病、唾弃。奉公需要克己,克己方能奉公,不管历史如何变迁,时代如何发展,每个人只有找准自己的坐标,各司其职,尽职尽责,才能将自己和国家、人民融为一体,将公与私完美结合,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最优化。
二是谦虚谨慎,即虚心礼让,小心谨慎。从小我们就会背诵“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些名言警句。取得成绩,不张扬,不显摆,因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接受批评,应虚心,应谦恭,因为人无完人,金无赤足。“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批评如良药,良药苦口利于病,工作中出现不足和失误,别人给我们提出,我们及时改正,这样对个人的能力和工作都是有益的。朋友和家人对自己的提醒,同事和领导对自己的批评,其实都是对关心和支持的体现,我们应善于接受批评,不断完善自己。《礼记·缁衣》中说“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敝,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便是教育我们要谨言慎行,说话做事之前多思考,多计划,尽量将失误减到最小,降到最低。
三是团结合作,即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完成目标、任务。“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困难面前,需要团结,“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看到希望,要提高我们的勇气。”98年特大洪水、5·12汶川地震,在这些重大灾难后,全国上下自发行动起来,投入抗震救灾中。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正是这股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支持我们奋力救灾救人,重建美好家园。荣誉面前,不忘合作, 2008北京奥运会、2012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面貌。雷锋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只有把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合力完美结合,才能坦然自若的面对困难和荣誉。
除了以上三点,从这短短一文中,我得到的启示还有很多很多,例如甘于平凡、平等公正等等。现如今,我们正在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包含着为人民服务的精髓,正是在这些精神财富的指引下,我们每个人才能德、才、智全面发展,国家才能经济、政治、文化和谐进步,我坚信,不远的将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