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
女孩迪伦的生活看起来一团糟,相依为命的母亲和她无法交流,同学们捉弄她,唯一要好的朋友也转学离开了,这时,她想起了她的父亲,那个在母亲口中“抛弃她们”的人成了她一点温暖的盼望,她决定在某一天坐火车出发去找寻心中的那个可依赖的存在。
这是小说《摆渡人》的开头部分,“摆渡”顾名思义就是从此端到彼端,可以是身体,也可以是灵魂,如果此书说的是精神的话,那时父亲是迪伦的支柱,能够将她的精神世界从孤独驶向温情。
迪伦乘坐的火车发生了意外,醒过来的她发现,车上除了她已经没有了其余的幸存者,她惶惶不安的逃出火车残骸,眼前出现一片漫无边际的荒原,一个男孩坐在不远处的山坡上默默的注视着她,并告诉她,他可以带她离开这里。
迪伦一开始以为男孩也是幸存者,顺从地跟着他往前走去,盼望着能赶快离开这儿向母亲报个平安,最好还能与父亲见上面……但是路程出乎意料的漫长,越来越多的疑问堆积在她的心头,这时候,这个叫崔斯坦的男孩告诉她,迪伦是出事火车上唯一一名没能逃生的乘客,而他是她的摆渡人,将带领她的灵魂穿越荒原,到达彼岸。
模糊的轮廓终于清晰,摆渡人来到女主人公的面前。
穿越荒原的道路非常艰难,摆渡人崔斯坦显得无所不能,他知道所有的危险,知道如何击退虎视耽耽的恶魔,也知道如何找到安全所在,他在迪伦迷惘时为她指引方向,在她身陷困境时奋不顾身。令两个人都始料未及的是,这段艰险的旅程竟催生出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他们被对方深深吸引,在共同战胜恶魔、蹚过沼泽、翻越高山途中,他们从相识到相知到相恋,这段时光绚烂得连黑暗的荒原也无法掩其神采,所有的感情都是如此真挚纯粹。正是依靠着崔斯坦的强大庇护,迪伦满心欢喜的来到荒原和天堂的边界。崔斯坦对迪伦说出最后一个谎言,以爱的名义将她送到那个他永远到不了的天堂,终于完成了对她的摆渡。
这一路上,他是她的摆渡人,更是她的守护神,他是迪伦此时唯一的支柱,将她的精神从孤独带向甜蜜,给她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所以当迪伦到了失去了崔斯坦的天堂后,她立刻四处寻找穿越回荒原的办法,迫不及待地要返回恋人身边。失去了依靠的女孩,变得异常坚定和勇敢。正如网络上流行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没有崔斯坦保护的迪伦才发现每走一步都是如此艰难。但她仍然咬着牙趟过大湖,翻越山丘,在恶魔的围攻之下逃生,忍着一身伤痛在安全屋等着崔斯坦的到来。
而此时崔斯坦已经准备好,他将忍着无比哀痛和深深自责,继续听从上天的安排做一名尽职的摆渡人,两人的回忆最多只能作为漫长余生仅剩的美好。但是谁知道爱的力量竟会如此强大,而迪伦竟如此坚强。两人相见时,迪伦高兴的向崔斯坦发出回到火车上穿越回现实世界的邀请,但是崔斯坦退缩了。他被禁锢在这片荒原上,按命令必须终身履行着他作为摆渡人的使命,跳出这个轮回圈对他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务。
这时的崔斯坦变得像起初时的迪伦一样,怀疑、脆弱、胆怯、畏畏缩缩,他既热切地盼望着如迪伦所说一样,和她一起穿越回去体验真正的生活,又不断的动摇着成功的信念。此时,曾经软弱得不堪一击的迪伦成了精神支柱,无惧荒原和恶魔,不停的给他信心和勇气。
如果说第一次踏入荒原时,崔斯坦是摆渡人,用忠诚的爱将迪伦摆渡至天堂,而再次踏上荒原时,摆渡人的角色已经换成了迪伦,她用坚持的爱带着崔斯坦回到人间。
此时无法不心生感慨,崔斯坦曾是神一样的存在,无比智慧、无比勇敢,迪伦在他庇护下风雨无忧,成为长不大的小孩,他也一直以为自己足够清醒,足够理智,即使万分痛苦也要放下这份不可逾越的爱,完成对她的摆渡。而被分开的迪伦此时清楚看到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这被爱催生的渴望成了促使她成长的力量,在她看到恋人的矛盾和弱小时,她毫不犹豫回过身紧紧抓住他的手,带着他一起克服了那些他以为永远也不可能克服的困难。
《肖申克的救赎》中说道,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其实禁锢我们的,从来不是有形的枷锁,而是无形的恐惧。
原来,爱就是相互摆渡,成全对方,它使我们有无所畏惧的灵魂,坚定自己的信仰,来帮助彼此到达美好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