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画面由一匹马、一个人、一只驴构成。画面中一只肥壮的、神情得意的马在向前飞奔,踏起滚滚尘烟。一个人骑着一头神情惊恐的驴跟在马的后面,驴背上的人对驴说道:“驴儿,快!追上那匹马,就让你休息。”漫画中的“马”喻不切实际的目标,而“驴”则暗指人的实际能力,驴驮一个人还想要去追上肥壮的马,暗指实际能力与目标之间有巨大的差距,难以企及。马背上的人的话,反映出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而想要追太过高远的目标,好高骛远,而且不达目的不罢休,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累死驴,追上“马”的理想破灭。漫画启示我们,个人能达到的目标并非随心所欲,要受到个人条件和实际能力的限制。写作时可围绕“目标的制定”“奋斗和目标的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方面进行思考。
行文构思上,先描述漫画,从对漫画的分析得出立意,如奋斗,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接下来,首先论述年轻人要有为理想而拼搏奋斗的精神,明确人生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再论述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要切合实际,不好高骛远。最后把二者结合起来,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才能为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确定立意
围绕“目标与现实条件”或“理想与实际”核心概念,具体写作上,可以从“人”或“驴”两个角度切入,其写作侧重点不同,从“人”的角度切入,论述重点应该是作为管理者、教师、家长等如何切合实际制定可行的目标或激励措施;从“驴”的角度切入,论述重点应是面对不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应该如何去做。
参考立意:
不切实际的理想就是“空想”。
只有目标“接地气”,奋斗才能显成效。
年轻人做事切忌好高骛远。
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
目标诚可贵,实际价更高
合理制定目标,成就精彩人生
远大理想诚可贵,实际目标价更高
请勿好高骛远
画面由一匹马、一个人、一只驴构成。画面中一只肥壮的、神情得意的马在向前飞奔,踏起滚滚尘烟。一个人骑着一头神情惊恐的驴跟在马的后面,驴背上的人对驴说道:“驴儿,快!追上那匹马,就让你休息。”漫画中的“马”喻不切实际的目标,而“驴”则暗指人的实际能力,驴驮一个人还想要去追上肥壮的马,暗指实际能力与目标之间有巨大的差距,难以企及,反观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如驴背上的人一般,喜欢做一些不切实际的梦,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
记得曾读过一篇《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文章,里面的主人公就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战胜自己的恐惧,从而迈入成功的大门的。其实,不在于你的目标有多远大,理想有多崇高,只要你能做到的都是最好的。
失意时,请别好高骛远。当你因为一些事而伤心忧郁时,总会有人在这个时候鼓励你,给你温暖的力量,让你直面困难。但也会有人泼你冷水,告诉你你的缺点,把一切责任都推给你,让你无法承受,而你的自尊心难免会受挫,继而在心里立下铮铮誓言,或远大祟高或不切实际,只觉得当时挺自信,可事后就会觉得做不到,然后理所应当地放弃,可你却为此失去了一个目标,这不值得。
得意时,请别好高骛远。当你做一件事大获全胜时,总会有人在这个时候表扬你,称赞你,给你戴上一朵大红花。当然也会有人在众多优点中挑出你的一个缺点来提醒你做得不是最好,不要骄傲。或许因为你的成功,你会狂妄自大,认为自己的能力无人可敌,就给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定得太高,高到无法完成,这也是不科学的。
我要的目标,是短时期的。目标是要符合自己需求的,而自己的需求又是时刻会改变的。因此,目标必须是短期的,不要定太过长远的目标,那不能让你进步。
我要的目标,是可行的。自己为自己制作的目标一定要是可以完成的,不然定了也是没意义的,完成自己制作的目标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反之,一想到就会有真名的失落。
我要的目标,是有奖惩制度的。目标的制定就是为自己确立一个下一阶段的人生日标。如果完成了目标,理应受到奖励,否则,就该被,奖罚分明,这样才可以督促自己学习和工作。
正如英国最古老的建筑物威斯敏斯特教堂旁那块墓碑上的话一样,“如果一开始我仅仅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下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水滴石穿之理,任谁都可以想得明白,没有一步步艰辛的努力,哪来的那些成功后的喜悦的欢呼声与尖叫声?事实证明,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竖满红旗,为自己曾做过的努力喝彩。
蝴蝶不贪心,一次只扇动一下翅膀,便可以在天空划出优美的弧线;蜘蛛不贪心,一次只吐一根丝,便可以织出一张精妙绝伦的网:我也不贪心,一次只迈一小步,希望可以登上世界的顶峰,一览海阔天空。
记住,请别好高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