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 珍惜童年读了《童年》有感作文600字
仙居县安洲小学六(8)班周彦如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的三部曲中的一部,约19万字左右,是以作者自身童年经历为素材的一部小说。
书中再现了19世纪70年代俄国人民生活的社会环境和小主人公阿辽沙·彼仟科夫于父亲逝世后在外祖父家度过的艰辛岁月。这里根本没有家庭的温暖,弱肉强食、尔虞我诈、为争夺财产而争吵是这个小市民家庭可空见惯的事。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已经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有外祖母真正关心与爱护阿辽沙,是他童年惟一保护人。
外祖母讲述的优美的童话故事和民间歌谣不仅培育了阿辽沙对民间文学的热爱,而且使他产生了对正义事业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一岁,阿辽沙母亲去世,外祖父也破产了,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无论在那儿,他都要担负着一个孩子难以胜任的苦役般的劳动,受尽屈辱,饱尝辛酸。读到这儿我震惊了:十一岁本该是在学校读书,在爸爸妈妈的关爱的时候。可小主人公却体会到了底层劳苦大众非人般的奴隶生活。但小阿辽沙同时也发现了书籍的重要性。从此,书籍打开了他的眼界,为他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新世界,诱使他渴望新的生活,对他的成长起着重大作用。
读了《童年》之后我了解了以前旧社会下层人民生活的疾苦,同时也发现了劳动人民具备纯朴善良、吃苦耐劳优良品质。对于弱肉强食我痛恨过,对于小阿辽沙的辛苦生活我同情过。
读着《童年》不禁让我想到了我们现在的童年,和阿辽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儿里,被甜水泡着,被金灿灿的钱堆着……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这让大人么操心就足够了,还轮不到我们呢。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读了这本书,我不仅了解了阿辽沙的童年,更收获了一个道理:童年是一架美妙的回忆照相机,我们应该珍惜时间,珍惜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