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轻柔的月光透过窗子,撒在了窗台上。窗台宛若镀了银。
于是,我下得楼来赏月。好圆好丰满的月啊!远处还有几颗闪闪烁烁的星星,更给这月夜增添了几分诗意。
沿着通往花园的小路,我漫无目的地走着,整个世界仿佛沉浸在银色的光海中,烘托着充满温馨静谧的夜。我也置身在这月光之海中了。月光洒满了我的衣服,温暖着我的心——我觉得太阳的温暖过于热烈奔放;星光又孤寂清冷了些。只有这温柔恬静的月光,才能这般地恰到好处。月华浸染着整个大地,我的周围被月光照得雪亮,世界完全笼罩在圣洁的气氛里。我的感官模糊了,心灵也在这圣洁中升华。
我不觉已来到花园的门口,顺着园中小路,走到一个池塘钱。池塘很小,平时活泼的金鱼,现在却静静地呆在哪儿。可能是睡着了吧。
月儿映在墨绿色的池底,被水一洗,显得分外明澈、高远,就像蒙娜丽莎迷人般的眼睛令人心驰神往。一阵风拂过,在平静的池水上划出一道浅淡的波痕,池水微微漾起,清吻着山石,发出轻轻的金属般的撞击声,在宁静的夜中显得分外的轻悠……
转过池塘,我坐在一块石头上。抬起头来,仰望着无穷的苍穹和那苍穹中的明月。思绪便如脱缰的野马飞驰在无际的原野——这纯洁的月光啊!我今夜终于体会到了你博大的自然气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远在异地的朋友啊,此时也一定会在这美丽的夜里,遥望这月儿吧!
可怜九月初三夜,
露似珍珠月似弓。
多美的月夜啊!
城里的月亮
夕阳的沉没给予大地一片寂静,同时等待月光的降临。很幸运,昨夜的月轮如此清晰。只是,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间望月,有一种别样的情怀在里面。
母亲和我正开车在街道上,忽一抬头,望见有一丝轻柔不经意间放射下来,抬眼望,原来是月光。那月光只是被其他灯火搅得不洁白了。
停下车来看。我刚好站在一棵树旁。只见那树的萌芽上生出一轮清晰的明月。在没有乌云遮盖的情形下,如同在树梢上开了一朵灿烂的无暇的花,挺立于世上,真如“风花雪月”里的“雪月”。
换个角度看看。刚走几步,那盘白饼不见了,难道是乌云遮住了?哦,不,原来是被一幢庞大的建筑物挡住了。那幢建筑高、宽而且大,形同一个高高在上的人一样,它正对月亮,但它似乎无视明月的皎洁,傲视群雄般站立,傻傻地站立。我的心感到了城市的寒气。
接着,母亲建议我们前往江南的郊外看月亮。一路上,我见证了“众楼拱月”的强势,也看见了月影消失的冷清。当然,它现身时,那月光也只被挡在离地面至少三十米的空中了。我只能感受目光的不舍以及空气中受到污染的月光了。
到了江南,找到一个安静处。远处的群山没有高大房屋的站立,但隐约能听见那里的大声说话声,能看见那里点点的“星火”。霓虹灯光的强效使月光被污染,远远山上的招牌占领了我的部分目光。当我们两眼期盼地放出光寻找月亮时,却只能从桥梁的缝隙中“享受”五月的寒冷的月光!
江南没有高楼,但人的足迹依旧。似乎几年后,那里也是城市了。
我又一次感到了那城市的寒气。
月亮
今夜,难以入眠,我坐在窗前,一阵凉凉的清风吹过来,轻拂着我的发丝。
我闭上眼睛深呼吸,感受夜晚带来的宁静。静谧的苍穹上,几颗星星稀稀落落的挂在天边,一闪一闪的,睁着她那双亮晶晶的大眼睛像害羞似的,时隐时现,窥视人间。在它们的中间有个银盘似的月亮——一个十五的月亮。她又大又圆,像一个圆滚滚的月饼,让人垂涎三尺。我想天狗的口水一定已经“飞流直下三千尺”了吧!此时的月亮刚刚从睡梦中醒来,脸颊泛起淡淡的嫣红,又有些黄,还有些白,就像五颜六色的颜料。她像个十五岁小姑娘的脸庞,可是,这脸庞上又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像个皱着眉头的老太太。月亮那圆圆的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静静地望着人间。皎洁的月光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银灰色的轻纱,把世界装点得美丽极了。
我望着明亮的月儿发呆。月光如水,缓缓地倾泻下来,仔细观察着,月亮的脸上竟露出了一丝无奈。她歪着头,目光呆呆的望着遥远的天边,好像一切都与她无关似的。好月亮,你到底有什么心事呢?是不是和嫦娥一样,在等后羿,在等太阳?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沧海桑田,世纪变迁,仿佛世界上的一切都变了。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月亮你美丽的容颜。